不系舟

重视同人本质量从校对和排版做起

太阳照在绿墙山:

先用大白话讲一下本文的论点:

1、校对和排版是本子制作的重要环节,请加以重视;

2、术业有专攻,做不到的事就别大包大揽,尽量找能把事情做好的人去做,谁行谁上,不行别上;

3、有偿校对和排版有利于维护行业秩序并提高产品质量。


如果赞同上述观点,我觉得就没必要往下看了,无非就是篇议论文嘛,没什么新鲜东西。

那么下面开始。


1、校对和排版的重要性

首先,一个本子最重要的当然是它的内容,无论多么高大上的包装也没法改变这一点,这是作者们需要对自己负责的最主要的部分。然而除此之外,成就一个好本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制作。

我个人将本子的制作理解为校对、排版(有时也包括装帧设计等工作)、印刷(包括纸质和工艺的选择,以及印刷质量等)这三个主要方面。介于印刷我没有亲身参与过,在本文只探讨前两个,即校对和排版。

最近在圈子里扫本,可能是由于很多作者缺少做本子的经验,或者是没有更多精力投放在这个方面,又或者是缺少相关的渠道,导致很多本子,明明有着不错的内容,却因为粗糙的制作而造成了很大的缺憾。每次我看到这种情况都非常之痛心,作者辛苦创作的结晶却因为这样的“小事”而“掉价”,说得严重一些,甚至会有从“收藏品”到“一次性厕所读物”这样大的落差,真的非常可惜。

我相信绝大多数作者都希望自己做出来的本子能达到正式出版物的标准(甚至更高),那么作者或者是负责统筹本子的主催(具体视本子情况而定),是不是也应该对这些事提高重视、多花些精力并负起责任来呢?

像我这样对本子制作要求比较挑剔的,在展会上翻翻本子而被排版吓跑这种事也时有发生,而买回家的本子发现校对错误满天飞(其实不仅包括错别字,还有病句、错误标点、重叠字、没删干净的注释等各种我叫不上名来的bug,相信经常看本子的人都有体会),那种感觉……说多了都是泪。相信作者和主催们也不希望出现这样糟糕的阅读体验吧。


2、术业有专攻

好,那么我们也知道,一个本子是不可能没有排版的,不管是好是坏总得有人做。但相对而言校对这项工作就比较尴尬,有时候翻开本子版权页都找不到“校对”这俩字。可能有些作者觉得,自己有认真地修过文,这样就够了,但事实上出错的情况仍然非常多。究其原因,一个是作者本人的细心程度以及文字上的修行不足,另一个就是对校对这事的重视程度不足了。

关于前者,当然只能通过作者本人的努力来弥补,特别是文手,平日网络连载时一不留神出现错别字很正常,但出本之前对全文的修订也是必须的,甩手把一切都交给校对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这不光是错别字的问题,还有一些文章本身的bug,能在出本之前认真地清扫修改整理,我认为这也算是一种应有的态度。而在自己尽力的基础上,如果作者本人不具备校对的能力,另行委托一位校对是非常必要的。毕竟作者在赶稿之后的疲惫、对自己作品的熟悉和自身修行的不足等因素,都会导致TA无法将校对工作很好地完成。

而我想说的“术业有专攻”,意义就在这里。当然,同人圈内有专业校对水平的人并不多,有时候很难找到一个非常可靠的校对,三校一读之类的要求也很难实现,那么退而求其次,也应该尽量去请一位细心并且有一定校对经验和能力的人来完成这项工作。正式出版物的容错率在万分之二以内,一篇十万字的文错误不该超过二十处,这个要求并不算很高。而且从我看本子的经历来说,有些错误真的非常简单粗暴,只要作者或者校对君仔细地看了就一定会发现,甚至不涉及什么生僻字、易错易混字,我随便写两个供大家意会:

“xx买来了了一杯饮料。”←多字

“这件事真是空穴来风(?)”←大概是校对君标注了疑问,作者却没有删除标记吧

排版也是同理。虽然大多数本子都会请专人来排版,但排版君的水平参差不齐也是事实。我曾见过一些文本,连最基本的首行缩进都做不好,读起来十分痛苦。还有的本子用了完全不适合的字体和字号,简直是对读者审美和阅读体验的重大挑战……这些都是排版中最基本的事,只要花一点点时间来学习就能够掌握。

如果校对和排版在这么基础的环节上出错,真的只能说这是非常失职的事情。说得重一些,做不好不是你的错,很多人也都做不好这些,但出来祸害本子就不对了。尽管制作同人本的不是专业人士,校对和排版有些不尽人意之处在所难免,但在大多数时候都不难拿到一个及格分,这个“最低要求”并不难达到,需要的只是认真的态度和技术上的少许学习和磨练。


3、支持有偿校对和排版

我一直支持校对和排版君们提供有偿服务,主要原因有二:

(1)校对和排版既是技术活又是体力活,是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因此而获取酬劳,就像给文手和画手支付稿费一样,是对对方劳动的尊重。

(2)虽然没有正式的合同关系,但如果是有偿劳动,在一定程度上校对和排版君就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来,理应将工作做好,而作者(或主催)如果有任何的要求,也应当尽量满足。这是我个人的感受,如果对方是义务劳动,那么倘若出现了什么问题,有哪里不能令人满意,我也不好意思让对方反复地修改,心想着“人家只是好心帮忙,就别要求那么高了”,其结果就会反映在最终成品的质量上。

当然,在一些时候同人本由于成本、定价、印量等问题,可能没有足够的利润去支付这些酬劳,这种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校对和排版君们自然可以自行斟酌是否要接受这样的委托。还有一些时候,当事人是活雷锋,真的就是为了友情打白工,这也是个人自由。

不过我从个人角度来说,还是希望能够尽量进行有偿工作。如果同人本的排版和校对也可以称之为一种“行业”的话,有偿服务有助于维护行业秩序,提高产品质量。(如果非要追问“为什么”,我这点浅薄的经济学道行实在没有卖弄的资本,还是放过我吧。)


就是这样。唠叨完啦。


PS 我是以一个读者的立场来写这篇唠叨。可能有人会说“你行你上啊”,我想说有些事我不行,我一面吐槽着别人做得不好,自己却未必能比对方做得更好。但我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这些事情的重要性,向更高的目标努力才能有所进步,目标在十分只能做到五分,目标订在五分这事儿就没法要了。


评论

热度(749)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